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買權證 留意時間價值

有位朋友跟我說,他觀察鴻準(2354)外資持股6月1日到23日連續買超超過2萬張,幾乎是只進不出,他已經買起來等拉抬,但是他並沒有買了這檔權證而獲利,反倒是賠錢。

我觀察他選了的連結鴻準的永豐LI(044230)這檔權證,因為是價外的認購權證,距離到期日少於120天,所以在等待的過程中,時間成本Theta負值會愈來越大,當少於90天以後,還會加速遞減,也就是說,權證的價格會變的越來越便宜,一直抱著不賣出會賠的越來越多。

權證是具有時間價值的金融商品,買進的觀念,與投資股票買進現貨是不一樣,最好不要買起來等太久,很容易賠錢的,如果要買起來等,須選取價內的權證,時間成本會扣較少。以這檔股票的情況來說,我先觀察該檔股票的籌碼,顯示
果真有人在進貨,遇到這種情況,有三種狀況要考慮。

 1、吃籌碼,短期內會展開上漲攻勢;
2、吃籌碼,長期都不表態。
3、籌碼吃飽了,不漲反手倒貨。 因為不確定何時會表態拉抬向上,或者是只吃籌碼不拉抬,因此我會選出至少三種權證加入自選股。

分別是100天以上,價內5~10%的長天期認購權證045650(KW元富),以及60~90天的價外的短天期認購權證044351(IQ國泰)、造勢良好的認售權證03770P(MH元富)。 先用十分之一或是更少的金額,買進045650(KW元富),用來觀察及維持盤感。等到該股票往上正式突破,可以賣掉已經獲利的長天期權證,將資金轉進短天期價外的權證,發揮以小搏大的特性,至於認售權證是用在,判斷錯誤,盤中小漲了一下,又回挫,可以買進來鎖單,避免隔天擴大損失。

台股漲跌幅放寬至10%以後,以及可以當沖的股票增多以後,權證的自選股,我都習慣同時挑選出「認購權證」與「認售權證」,如此才方便輕鬆獲利。

原文連結請點我 

藍偉誠小檔案職業 服務業年齡 47投資經驗 21年多權證投資經驗 6年多權證投資訣竅 戒貪、資金控管投資過的商品

股票、期貨、權證喜歡權證之因 槓桿高、本小利大、多空皆宜資料來源:

藍偉誠提供 楊雅婷/製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