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權證參與除權息 成本相對低廉

7、8月進入台股除權息旺季,權證為了讓投資人的權益不因除權息而有改變,會在除權息當日調整權證的行使比例及履約價,將權息返還給投資人,投資人不僅無需擔心權證因除權息而產生價格減損,相較於現股除權息,投資人通常要等數周方能拿到股利或股息,透過權證參與除權息更類似於提前拿到股利股息,可以提早獲利了結的優勢。

看好填權息行情的投資人,可於除權息前買進權證,除權息後若股價如預期上漲,投資人可立即將權證賣出,獲利入袋為安;另投資人持有現股參與配股配息,股利收入必須課徵股利所得稅,且今年開始扣抵率減半,報酬率可能因此大打折扣,若透過權證,則僅需繳交千分之一的交易稅,成本相對低廉。

由於除權息前後幾日會暫停融資(券)交易,對於習慣透過融資(券)操作提高槓桿的投資人來說相當不便。然而,除了透過傳統的融資(券)外,透過權證同樣可以達到高槓桿的效果,若遇股票除權息時也不必暫停融資交易或強制回補股票。仔細觀察權證市場,不難發現近期除權息股票於除權息前,相關權證成交量暴增的現象。
因為權證提供了投資人在停資券期間操作上享有槓桿的便利性,造市商避險成本也會因此增加,在此期間內造市商會將交易成本合理的反應在權證價差上,權證的價差可能會較其他時間來的大,因此,在進場前應觀察該檔權證價差是否穩定。

原文連結請點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