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善用定錨理論 判斷行情

「真奇怪,出口連續12個月衰退,台股怎麼還會漲?」

「對啊!政黨輪替,風險升高,反而看回不回。」

號子投資人議論紛紛,股市沒有反應基本面的利空,反而震盪趨堅,該如何擬定策略,特別是波動大的權證?

我長期追蹤股市,分析各種指標與市場連動性後,歸納出三個影響行情的重要元素:資金、景氣、信心與評價,將應用方法命名「定錨理論」。 資金是影響金融市場短期波動的重點,也就是幾天或幾周的股市變化,可能和景氣趨勢沒有太大的關係,這也是所謂熱錢帶動「資金行情」,理應下跌的空頭市場也會有「中級反彈波」原因。

釐清這個觀念,就清楚這波台股漲勢是來自資金回流,因此和基本面關聯性低,如何,就看資金的漲退潮。 應用上,由於權證的存續期間介於一年以上,兩年以下,而越接近到期日,時間價值蒸發越快,因此,權證投資特別適合觀察資金面,偏向短線操作,分析資金的可能動向成為重點。

對權證投資來說,從投資時點起算半年內可能發酵的利多或利空都列入考量,換句話說,雖然「股票反映基本面」這個觀念適用在中長期或現股,短線上則需看時機。 曾經介紹過「未來事件簿」這個技巧,可以在現階段使用。不難發現為什麼會有「資金行情」,而何時可能告一段落也可以推估。 

林成蔭

財子學堂創辦人林成蔭,參與股海20多年,擔任過新光投信協理、政府四大基金代操經理人、組合基金經理人,熟悉法人操作手法與動態。 個人奉行不賭底部、不賭頭部的穩健投資法,強調一檔穩穩的定存股,效果可不輸數檔飆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