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移動平均線 明辨多空

 

「別為了浪花而忘記海浪拍打的方向」,這句諺語是提醒投資者,小心因小失大,不要見樹不見林,必須跟隨大的趨勢,順勢操作能提高勝率,降低風險。 如何找出盤勢發展的大方向是決定勝敗的關鍵,對於權證投資來說,更是重要,因為權證有「時間價值」的特色,越接近到期日,權證的價格越低,到期日那一天,商品的價值會歸零,權證會成為「歸零膏」。

因此,必須找出在有效期限內會朝選擇方向波動的權證,才能順利獲利。 由於權證「不能等」,因此找出大盤趨勢順勢操作可以事半功倍。

也就是在多頭市場買進認購權證,在空頭市場買進認售權證,而且不論大盤或個股權證大都適用此一原則。根據統計,多頭市場時,有大約九成以上的股票會上漲;空頭市場時也是約有九成以上股票是下跌,所謂逆勢股可以說是鳳毛麟角,所以,找出並確認市場方向是權證最重要的「起手式」。

技術分析的移動平均線是判斷多空趨勢簡單好用的工具,可協助找出並確認多空方向。例如附圖,台股加權股價日K線圖,附圖左邊線型呈現「多頭排列」後,指數也大漲小回到10,014點,認購權證容易表現;附圖中間在2015年下半年呈現「空頭排列」後,開始急挫,至7,203點後開始「中級反彈」,去年底均線又開始扭轉成「空頭排列」,認售權證容易表現。


林成蔭

財子學堂創辦人林成蔭,參與股海20多年,擔任過新光投信協理、政府四大基金代操經理人、組合基金經理人,熟悉法人操作手法與動態。 個人奉行不賭底部、不賭頭部的穩健投資法,強調一檔穩穩的定存股,效果可不輸數檔飆股。

原文連結請點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