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深度價外權證 風險高

「不是看多買認購權證,看空買認售權證嗎,怎麼這次我看好後市,行情也真的上漲,我的認購權證卻是原地踏步?」

以上這種情況偶爾發生,但遇到的投資人真得搥心肝,因為分析正確,也投資了適當商品卻無法獲利。這種看對方向,行情發動時,權證卻是溫溫吞吞,沒有出現比標的物更兇猛的槓桿行情,常是在於權證本身存在問題,它們的特色是價格比較低,可能只有0.1~0.2元,且是深度價外的權證就可能會有這種問題。

以認購權證為例,所謂「價外」的意思是權證的履約價高於股票標的物的股價,因此這個認購權證沒有內含價值,只有時間價值。一般當標的證券市價距離履約價格達20~25%以上,就被稱為深度價外,這類權證,因為標的證券市價和履約價格差距過大,未來股價漲過履約價而能履約的機率比較低,如附圖,履約價格距離股價越遠,權利金越低,反之,履約價格距離股價越近,權利金越高。

例如,一檔認購權證,履約價格是100元,低於100元就是價外,如果股價只有70元,就被稱為深度價外,當加上距離到期日只剩十個營業日,等於在十天內要從70元漲超過100元,漲幅達42.8%,這個機率很低,所以權證的價格可能不高。所以,在投資權證的時候,如果貪便宜,去買價格很低1,000股(一張)只需要100、200元的權證,得注意風險也高,值得留意的是,深度價外權證理論價格若低於0.01元時,可能沒有報價,如果出脫無門就傷腦筋,價格低的確有背後的原因。

林成蔭

財子學堂創辦人林成蔭,參與股海20多年,擔任過新光投信協理、政府四大基金代操經理人、組合基金經理人,熟悉法人操作手法與動態。 個人奉行不賭底部、不賭頭部的穩健投資法,強調一檔穩穩的定存股,效果可不輸數檔飆股。


原文連結請點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