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權證 翻轉財富必修課

台股今年開春以來,受到國際金融環境、產業景氣大幅變化影響,波動激烈,尤其是在外資資金愈來愈集中在國際供應鏈的大型權值股下,股價強者恆強,投資人也常常望行情而興嘆。

 以股王大立光來說,買得起的散戶有限,一個漲停板就是幾萬元,幾乎等於社會新鮮人月薪22K的一年收入,承受得起的散戶更少。 也因此,善用股市投資工具,也成為投資人目前的必修課題。

例如,買不起股價2,000多元大立光現股的投資人,花2、3元、甚至1元不到,就可以透過權證享受高價股漲跌的樂趣。
權證具有入門門檻低、以小搏大等特點,對於小資族而言相當具有吸引力,一旦抓對趨勢,報酬率比股票還要驚人,但如果沒有抓對趨勢,就要承受損失,先做好功課,才能鎖住風險、賺到利潤。

首先,價內外也是必須精挑細選的條件,認購權證履約價超過標的股現貨價,稱為價外;履約價低於標的現貨價,稱為價內。

價內權證由於已有內含價值,價格會比只有時間價值的價外權證高,投資人可以考慮選擇價內15%至價外15%的權證,以參與個股漲跌連動。另外,造市券商買價隱含波動率的穩定與權證買賣價差比的大小,都會影響獲利機會;買價隱含波動率的穩定,代表投資人可以專心觀察權證連結標的的投資時機,但所謂的穩定不代表固定不動,若權證連結標的的活絡性降低,則買價隱含波動率也可能會調降,因此選擇好的造市商是很重要的。

過年期間,國際股市變化劇烈,在波動大的市場環境下,投資人可運用的權證策略有許多,除了單純的看方向的看多認購權證或看空的認售權證投資之外,若不確定趨勢方向,但評估市場或標的大漲大跌的機率高下,投資人也可考慮同時買進該標的的認購與認售權證,來參與標的波動變化的收益。

由於權證投資門檻低、槓桿效果高、又具備風險控制,在看對趨勢下,是很適合小額投資人參與的工具。也特別合適在這變化多端的猴年,善用權證的工具來創造投資人自我財富的提昇。

原文連結請點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