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風險控制是權證獲利基礎

市場老手常言道,獲利的基礎是學會風險控制,這一點對於權證操作十分關鍵。尤其權證是槓桿投資工具,槓桿倍數多為8~10倍,意即若標的證券下跌3%,認購權證視價內外程度及存續天數,最多可能會下跌到30%。
此外,權證每天都會流失時間價值,若不善設停損,到期時若無履約價值,則權證價值歸零,不可不慎。

一般型權證及牛熊證屬於短期投資工具,不同於現股常見的長期持有及逢低攤平的投資概念,買進權證後,建議要設定好停損點。

當標的證券走勢不如預期時,執行停損,留得資金再尋找下一次的進場機會,千萬別踩入「小賺出場、大賠不停損」的泥淖。

諸多投資人遇權證價格下跌時,因幅度較大,無法制伏心魔,持續拗單,結果愈賠愈多。
要克服槓桿倍數造成的投資情緒,不妨將焦點放在標的證券上,若標的證券價格已到達原先判斷漲跌的停損或停利點,即出脫手中的權證,執行理性操作。

除善設停損外,也要注意市場較特殊的狀況,部分權證價格可能因市場異常買賣行為而偏離,甚至偏離到流動量提供者無法報價的程度,若誤觸此類權證,可能遭受損失。
要判別權證價格是否太過於偏離,最好先了解Delta值的含意及計算方式,Delta值即是權證與現貨價格的連動程度。也就是說,若權證行使比率為1,權證Delta值是0.5,代表現貨股票漲1元,權證會上漲0.5元,現貨股票若跌1元,該檔權證就會跌0.5元。

權證的漲跌幅度要與Delta值對稱接近,價格走勢才會較為合理,若發現權證漲跌幅,與對應的Delta值不符合,尤其若連續數日不符,最好避免購買該權證。
投資人要計算權證的Delta值,最簡便的查詢方法是到券商網站,所提供的權證計算器進行計算,也有隱含波動率之計算功能。另也能藉此計算權證的波動率是否穩定,選擇報價品質良好的權證。

進入權證市場時,先預做心理準備,觀察權證報價的合理性、流動性,並善設停損點後,再進行投資,即使標的走勢未如預期,也要控制情緒,理性停損,留得資金在,才能把握再次進場的獲利良機。

原文連結請點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