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券商推廣權證 大秀創意


2015-10-27 01:06:52 經濟日報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


發行一檔繳3,000元 成立公積金辦活動 推動成交占比逼近3%
台股權證交易占台股比重連年進步,券商公會毫不鬆懈,持續推廣權證交易,背後的最大推手,就是權證發行券商,以及前六大發行券商組成的公積金委員會。
所有權證發行券商每發行一檔權證,都會繳交公積金3,000元至公會,以今年發行逾20,000檔權證為例,匯集的公積金金額就有6,000萬元左右,接著由發行檔數前六大的券商組成公積金委員會,包括:凱基、兆豐、元大、群益、永豐、元富等六家,定期開會腦力激盪,將這些公積金投入推廣權證商品,這六大券商也在不同的推廣活動中,輪流擔任召集主辦單位。兆豐證券資產管理事業群副總經理黃俊榮說,今年新推行的權證咖啡日請翁滋蔓擔任代言人,其餘如:微電影、路跑活動,都由公積金委員會集體構思、討論,進而化為實體活動。有趣的是,去年因為權證微電影《小錢大丈夫》獲得不錯迴響,今年繼續推出《權證13問》,由證交所彙整投資人最常出現的「客訴問題」。權證發行券商與券商公會的用心,反映在各項活動的「轉型」之上。凱基證券衍生性商品部經理陳彥霓說,過往當權證交易還不盛行時,券商推行的活動都以單向教育投資人為主,現在券商依舊時常舉辦說明會,然已進階到向投資人宣導權證投資方法、挑選技巧等,不再只是停留在介紹投資工具;且有更多活動走向雙向互動,例如:八大發行券商與經濟日報主辦的權證活動中,就在網路上新增互動專區。券商公會、發行券商、主管機關與專業媒體的努力,則呈現在權證占台股成交比重提升上,截至9月底,權證占大盤成交比重為2.9%,比2013年的1.7%大幅成長;另外,2013年全年權證發行檔數約20,000檔,今年前九月發行檔數就已經超越此數字,來到20,461檔。13問解惑…洗刷坑殺汙名台灣證券交易所與券商公會權證小組今年的業務重點,從「對小錢有利、就是權證大魅力」,轉往提高投資人的風險意識,因而根據最常見的客訴問題,創造出「權證13問」雙向互動的網路活動。說穿了,這13問大部分圍繞在「券商是不是坑殺投資人」之上。相關的問題包括:券商為何不報價?標的價格漲,權證為何沒跟著漲?委買、委賣報價價差為何不一致?在證交所幫忙彙整相關問題之後,會交由券商公會權證小組協助,提供投資人解答,採用淺顯易懂的影片方式,搭配答題抽獎方式,讓投資人交易權證的意願更高。證交所上市二部組長熊士林說,權證畢竟是衍生性金融商品,比起現股更為複雜,因此,怎麼營造讓投資人更安心的環境,一直是證交所著眼的重點。證交所與各券商接到投資人投訴電話時,事實上,大部分的問題可能是來自於投資人對權證商品、或是對法規規定較不了解所衍生,不過,證交所秉持為投資人服務的態度,盡可能在電話中替投資人解答,甚至更扮演傾聽投資人抱怨的角色;如果投資人的疑問需要券商提供資料,則再請發行券商處理。權證發行券商則表示,正是因為權證是較為複雜的衍生性金融商品,有時候會遇到投資人的問題,有些時候得要加班製作圖表、說明文件等,但只要能讓投資人更了結權證商品的機制,甚至是洗刷「坑殺」的汙名,發行券商都很樂意為投資人服務。
原文連結請點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