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權證名人 / 牛熊證 可善用限價機制

2015-09-13 00:00:56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採訪整理


林成蔭(財子學堂創辦人)

夏季來全球金融市場像得了登革熱,剛開始輕微發燒、出疹,接著開始躁動不安,劇烈波動,導致投資人荷包嚴重出血或嚴重財富損傷,這種急挫又急彈上下大幅震盪的行情固然讓作對方向的投資人大呼過癮,卻也讓因為擔心而縮手觀望的人徒呼負負,其實,妥善利用權證的特性,應是可以降低最大風險,進場小試身手。

首先研判總體環境,9月中旬是反彈走勢能否持續的重要條件,從國際因素來看,美國聯準會(Fed)將在17日開會,全球聚焦升息議題,如果Fed不升息,或著只升息半碼,可能會是利空出盡的機會。


接著,9 月下旬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進行會談,習近平並會在聯合國發表演說,相信陸股應不至於扯後腿;國內因素,台灣立法院在15日開議,證所稅修正案已列為優先處理法案,替大戶回籠台股帶來契機,再壞時,國安基金也會在低檔護盤。想布局又怕波動太大的投資朋友可以留意牛熊證,看多的投資人可選擇牛證;看空的投資人可選擇熊證。
牛熊證與一般權證最大的不同是設有限制價格機制,也就是在權證到期日前,如果標的證券收盤價觸及限制價,牛熊證將提早到期並終止買賣,投資人則收回現金餘款(剩餘價值)。



這個做法類似股票的停損點,觸及停損價就出場。當然,如果標的證券在存續期間沒有觸及回收價,投資人可以在集中交易市場賣出或持有到期,仍可獲得現金結算款項。

舉例來說,某牛證發行時,標的證券市價100元,回收價85元,當標的證券跌至85元時,那一天就會是最後交易日,依計算機制結算出剩餘價值給投資者,等於是強制回收的作法。
另外,牛熊證在發行時就是屬價內權證,本身有內含價值,所以牛熊證與標的證券價格變動比率趨近於1。
要提醒投資牛熊證時因為是強制收回,所以如前例,該牛證結算後,標的證券又漲回85元以上,投資人並無法拿回牛證,而且,越接近回收價,波動越大,剩餘價值常不高,也值得留意。

文章來源:http://goo.gl/R71yL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