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庫存不足500張權證 當心


證交所從昨日起,正式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權證提供者庫存不足500張的權證資訊,提醒投資人多加注意這些權證價格合理性。


依證交所公告,集中市場不足500張的權證有140檔,其中以寶滬深為標的的權證有17檔最多,17檔中有8檔庫存已經到個位數。至於上櫃的部分,有66檔權證庫存少於500張,其中以樂陞科技為標的的權證有12檔最多,12檔之中又有9檔庫存已經到個位數。

證交所指出,每檔權證有一定的發行數量,當部分權證在市場交易熱絡而銷售完畢時,該檔權證已經多數流通在外,造市者的庫存量已經不多,那一檔權證的價格可能不是造市者申報的價格,而是由市場供需決定。這時候,如果遇到特定投資人蓄意操縱價格時,容易導致價格偏離合理水準。

因此,證交所決定對於造市者庫存量過低之權證,將相關資訊予以充分揭露,並提醒投資人當造市者庫存量持續減少時,造市者可能無法有效申報委賣數量,導致權證價格可能發生偏離情形,在買賣此類權證時,需特別注意其價格變化與價格合理性。

證交所表示,相關資料將在每天下午5點後公布,提供投資人次日權證交易參考。投資人可以到公開資訊觀測站首頁,點選「認購(售)權證」項目下的「權證庫存不足500張彙總表」,選取「上市權證造市專戶庫存不足500張彙總表」查詢。


公開資訊觀測站:
http://mops.twse.com.tw/mops/web/inde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