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抱權證過年?先試算再決定


距離農曆年剩下5個交易日,投資人會開始想是否要抱股過年、或是抱權證過年。一般而言,抱股過年,主要是會擔心10天不開盤的長假期間國際經濟情勢發生變化,產生的風險。

    對於權證來說,除了國際因素變化,還要加上權證本身有「時間價值遞減」的特性,對買方來說相對較不利,由於放假期間時間價值還是會耗損,所以大部分的投資人都會將持有的權證在封關日之前賣回,除非看好開紅盤當天,標的股有大漲的行情,才會考慮抱權證過年。


   更精確一點來說,其實經過10天不開盤的假期,時間價值到底會下降多少,是可以事先算出來的。主要是觀察權證的「Theta值」,它代表每天權證時間價值衰退多少。通常長天期的權證Theta值愈小,時間價值的衰退也較少。

   投資人可以利用【國票窩輪網】(http://warrant.wls.com.tw/) 所提供的權證價格計算機,將日期改為2/24開紅盤當天,就可以事先以委買隱含波動度推算若股價不變,當天權證的理論價格是多少。

   經過實際的計算,就可以更踏實的了解實際的時間價值耗損到底是多少元,而不只是靠一個模糊的感覺隨便下判斷,可以先試算過再評估是否要抱權證過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