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操作權證,「券商」造市品質很重要!

什麼叫做權證的「造市」?

    投資交易時最怕遇到「流動性風險」,發生「雖然要買買的到,但要賣卻賣不掉」的情況。所以買賣股票,我們會去看成交量,來衡量流動性,也就是買賣是否容易。

    但在權證市場來說,自2009年起已實施「流動量提供者制度」,發行權證的券商會負責「造市」,也就是在市場上鋪出委賣、委賣單,提供投資人可以隨時買進、賣出的流動性。自從這個制度實施了之後,買賣權證就比較不需要擔心流通性的問題了,正常情況下都是可以很容易買進或賣出權證的。


怎樣的造市掛單品質才叫好呢?

    觀察權證發行商的造市鋪單品質的好壞,有幾項觀察重點:
(1)   委買/委賣價差比、差槓比:這兩項比值都是愈小愈好,表示一買一賣的交易成本相對較低
(2)   鋪單量:權證的造市鋪單量大,買賣較容易進出
(3)   鋪單速度:鋪單速度快,買賣更方便順暢
(4)   開盤時間早晚:在9:00~9:05分之間愈早開盤,可愈早開始交易


    國票證券新金融商品部由於深切了解客戶的需求,我們積極提升國票權證的造市品質,達到市場領先的地位,提供投資人更好的投資工具。


    依近日盤中監測全體市場1萬多檔權證的結果分析,國票權證在「買賣價差比」、「差槓比」的平均值表現領先市場;而委買、委賣造市的鋪單量分佈,超過350張以上的大單的比例,也在市場上名列前茅,對投資人來說,鋪單量大,買賣權證進出相對更容易,也較不用擔心大單進出時產生滑價成交的風險。

    以下我們就各項統計調查項目說明:

1.      買賣價差比=(委賣價-委買價)委賣價

我們採取每一檔權證的「最佳一檔委買價」、「最佳一檔委賣價」來計算,這個比值可以看出我們「一買一賣之間損失的價差成本,佔投入資金的比例」,比例愈低愈好,代表損失的價差成本較低。


     
   從近期的統計數據可以看出,國票權證雖然檔數不是最多的,但整體權證的買賣價差比的平均值僅約1.75%,相對較低,對投資人相對有利。

  
2.      差槓比 = 買賣價差比 有效槓桿
市場上也有人以「買買價差比」再除以「有效槓桿」,稱之為「差槓比」,來衡量成本的高低。概念是將權證隨著股價波動的槓桿倍數均一化,來看看所付出的買賣價差成本高低。同樣的,差槓比也是數值愈低愈好,代表所付出的成本愈低。


    依據統計數據,國票權證的差槓比平均值為0.315,相對整體權證市場來看,也是非常低,居於領先的位置。


3.    鋪單量:

    對投資人來說,若要買進或賣出較大量(例如:300張、500張以上)的權證,這時候造市券商的掛單量,就顯得非常重要。如果券商的掛單量較小,要瞬間賣出大量權證,可能就會成交到較差的價位上。所以我們在盤中抽樣調查市場上所有權證在「委買最佳一檔」、「委賣最佳一檔」的鋪單量,以券商別做掛單量的分佈統計,並以鋪單量超過350張以上的比例來做排序。


   

    先看賣一價的分佈,國票權證有27.7%以上的權證,鋪單量大於350張,在各券商中排序在前三名之列。若以鋪單量300張以上來看,國票權證合計約48%,將近半數的權證盤中的鋪單量是超過300張以上的,可提供投資人充足的流動性。




   以買一價來看,國票權證的鋪單更加積極,有71.1%以上的權證鋪單量是大於350張的,排名也向前挺進一名。若以鋪單量300張以上來看,則有高達85.9%以上的國票權證,買一價的掛單量超過300張,投資人若要大量賣出權證,相對更容易、更方便,更不用擔心賣出時「要賣,賣不掉」的情況。


4.      開盤時間早晚:有些投資人會希望買了權證,如果隔天開盤跳空上漲(或下跌)可以趕快將手中的權證賣出了結,雖然依照交易所和櫃買中心規定,券商最晚在9:06分以前提供報價就好,但券商愈早開始報價造市,對投資人來說,操作上就愈多了一分的彈性。目前國票權證都已提早到9:01就開始造市,提供投資人更多的操作彈性空間。



     國票新金融商品部深刻了解投資人的需求,也致力於提供優良的造市品質,希望讓投資人在使用國票權證時,都能享受到高水準的服務,看對行情夠賺取公道合理的報酬,也讓國票權證成為您的投資好夥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